智慧家庭:家庭边缘计算让家庭“活”起来

随着5G、物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边缘计算得到了广泛应用。边缘计算又被划分为网络侧边缘计算和现场级边缘计算,而家庭边缘计算是现场级边缘计算的一种。

智慧家庭运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家庭边缘计算深度融合5G+AICDE能力,能够实现体系化的场景服务,从数据统计、到问题定位、再到解决建议全部主动呈现,形成整体视图。

智慧家庭:家庭边缘计算让家庭“活”起来

家庭边缘计算让家庭“活”起来

面向5G时代,中国移动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从通信服务向通信和信息服务转型升级,业务市场从聚焦移动市场向个人、家庭、政企、新兴“CHBN四轮”市场全向发力。中国移动智慧家庭运营中心方面介绍,家庭边缘计算将为“四轮”之一的家庭市场带来以下三方面的助力。

第一,家庭边缘计算将让家庭“活”起来。通过数据集中、设备互通,用户能够随时随地实现对家庭的可达可享、可管可控,从而为家庭网络和流量赋予新动能。

第二,家庭边缘计算将让家庭“智能”起来。通过本地化的智能识别(例如智能安防涉及的路线和行为匹配)、智能整合(例如数据的自动备份、智能去重和分类)、智能优化(例如网络智能检测、优化、提速和切片)等,在系统中集合各项服务能力。

第三,家庭边缘计算将让家庭“增值”起来。通过构建家庭场景化服务能力(例如基于健康场景的整体服务能力而不是基于单健康设备的检测能力)和家庭大数据预测能力(例如基于家庭成员的理财提供分析和建议能力),进一步扩展服务能力体系。

家庭边缘计算将进一步增强家庭数据的安全性和隐私性

据了解,家庭边缘计算可应用于家庭中对带宽、时延和隐私等有诉求的各种场景。例如在家庭安防场景中,通过家庭边缘计算结合猫眼、摄像头等智能终端的监控技术,能够对数据进行预处理,从而形成关键轨迹;在家庭XR场景中,通过家庭边缘计算处理可以大幅消除眩晕感,显著提升用户体验,帮助轻量化头显设备达到降低投入、增加续航等效果;在家庭数据服务场景中,家庭边缘计算可以让原来流浪各处或沉睡角落的数据回归家庭并集中起来,进行智能去重、归档、分类,支持分权分域下的数据信息便捷分享。

采用家庭边缘计算前,家庭中的各种设备基本都是和云端进行交互,几乎所有数据都要在公网中传输,在云端处理,暴露环节很多,信息泄露风险很大;采用家庭边缘计算以后,各种设备与家庭边缘计算中心交互进行数据的归档和管理,少数上云的数据也会先进行数据的预处理,例如数据的分析、脱敏等,再将脱敏数据上传云端,或在用户请求时将数据通过VPN连接进行传输,从整体流程的优化上就有效解决了很多数据安全方面的风险问题。另外,家庭边缘计算通过多用户管理、私有云化、隔离共享等机制,能进一步增强家庭数据的安全性和隐私性。

家庭边缘计算平台助力实现家庭应用间的融合交互

智慧家庭运营中心方面介绍,中国移动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来构建家庭边缘计算体系,打造家庭边缘计算平台,促进家庭应用间的融合交互。

一是整合应用资源,例如算力、存储和网络等资源,通过家庭边缘计算的算力增强和算力整合,让应用运行更顺畅、更及时;

二是简化应用部署,通过应用的云化改造与快速部署,消除繁琐的安装过程以及各种意外情况,一键实现应用下载和启动;

三是优化应用环境,对于应用所需的网络进行智能探测和优化,对于应用所需的数据能够有效组织和存档;

四是强化应用管理,在家庭成员与家庭应用之间形成有机的权限管理体系,实现每个成员对应用的访问都能通过自主选择隔离或共享的方式进行分级化管理;

五是挖掘应用价值,通过家庭边缘计算技术对家庭用户相关数据进行处理、挖掘和预测,一方面能够充分保证数据的隐私和安全,另一方面能够促进家庭数据的价值和潜力进一步发挥。

家庭边缘计算体系包括家庭边缘计算主机、各种终端产品和APP应用,因此需要与硬件厂商进行设备合作,与平台厂商进行能力共研,与应用厂商进行场景适配。中国移动智慧家庭运营中心愿与各方合作伙伴一起培育和孵化家庭边缘计算产业,为让每个家庭都拥有自己专属的家庭管家。

文章标签:智慧家庭家庭边缘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