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门店数字化正在加速

餐饮门店数字化升级正在加速到来
 
树熊数字门店:一站式门店数字化升级服务平台。

中国的餐饮市场正在回暖,但企业经营仍然承压。

疫情让零售餐饮业乃至全行业,经历了一次观念变革。如今,线上化、全渠道、私域化、数字化,已经成为零售餐饮行业的共识,成为新的商业标准配置。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重塑中国餐饮业。越来越多的经营者通过控制成本、外卖和数字化营销等方式寻找出路,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实现转型升级。

常言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器”。近年来,无边界的互联网给餐饮业带来的冲击在于,不仅获取客流、运营推广的方式在改变,更要经受管理和经营的多重考验,因此信息化将成为新餐饮时代餐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的餐饮市场正在回暖,但企业经营仍然承压。

根据中国饭店协会16日发布的调查报告,3月,近80%的餐饮企业门店已经恢复营业,堂食比例大幅攀升。与此同时,样本餐企3月营业额只有去年同期的17%,并面临人力成本、门店租金以及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压力。
 
数字化推进餐饮变革

2020年4月13日,全球知名的新经济产业第三方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 Research发布了《2020疫情期间中国餐饮外卖市场商户专题研究报告》。

数据显示, 1月至2月全国餐饮业收入为4194亿元,同比下降43.1%。新冠疫情虽对餐饮行业的供给和需求造成了冲击,但却加速了传统企业转型线上,长期来看有助于在线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和壮大。

“预计小程序将帮我们减少5%的人工成本。”成都小龙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品牌总监苏小强说,这一举措为服务员减省了核单和手动下单的工作,意味着可以简化吧台岗位配置、优化人力分配。

全球市场调研机构欧睿国际的分析师胡晗说:“中长期来看,餐饮业将面临一轮洗牌。”未来,餐饮服务企业的重点之一是加强线上运营,平衡堂食、外带和外卖服务,寻求更好的灵活性。

此外,餐饮服务业可能会朝着标准化和连锁化的方向发展,以更好地抵抗未来的意外风险。资本将青睐运营高度标准化和多元化餐厅组合的品牌,从而加速这一进程。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中国餐饮商家数量年均复合增速约35.8%,至2019年中国餐饮商家数量达1107.5万家。受疫情影响,2020年餐饮行业商家数量出现下降,但存量商家会加速发力线上,外卖商家活跃数量有望增加。

在疫情对社交生活的冲击之下,外卖很快成为重要的销售渠道。

在饿了么和美团App上提供外卖的小龙坎火锅门店数量大幅增长,从春节前的300家增加到现在的800多家,外卖销量同期增加了三倍,成都地区单日可达2000单。

相比较疫情前,无论是餐饮还是零售企业,线上业务都有明显的增长。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在线外卖市场规模达5779.3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6.0%。疫情倒逼传统行业加速转型线上,外卖市场产品及业态将更加丰富多样。在外卖市场供给与需求的双向作用下,外卖市场规模有望持续扩大,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6500亿元。

兜约下饭菜创始人杨跃军表示:“随着餐饮行业这几年互联网化,走向精细化发展,单一系统无法满足企业做大做强的需求。无论是顾客体验,还是企业经营管理,都需要全景化的数据支持。”

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本着开源节流的自救原则,餐饮商家普遍采取多举措并用,其中采用无接触配送服务成为商家自救的一致首选,占比超七成。综合各自举措来看,围绕外卖渠道进行开源才是商家自救的终极奥义。
 
塞翁失马

疫情还加快了餐饮行业在其他方面的数字化转型。很多企业利用直播销售、社群互动等方式吸引客流。有的企业建立了自家的线上支付程序,以降低对第三方平台的依赖程度。

苏小强说,通过不间断地营销造势、直播带货、外卖更新等,餐企与顾客保持了良好互动,从而实现门店引流转化。同时自有小程序也保证了私域流量的活跃与大数据运用。

餐饮市场的逐步复苏给从业者带来了希望和信心,用成语“塞翁失马”来描述这次疫情给餐饮行业的影响:“疫情带来了灾难,但也迫使我们思考今后长远的发展方向。本来我们就需要升级,只是这次升级的时候增加了痛点。”

疫情倒逼餐饮企业主动变革,积极拥抱数字化,拓展外卖等销售渠道。

疫情发生后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了,更加注重食品安全。这就要求餐饮业经营者在食材的新鲜程度、就餐环境改善、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做出积极改变。做好合理分餐,主动适应堂食转外带等变化。

目前各门店在环境消毒、餐具卫生等方面尤为重视,门店服务人员也会在顾客就餐时主动提醒其使用公筷,为顾客创造安全放心的就餐环境。

树熊数字门店:一站式门店数字化升级服务平台。

  文章标签:餐饮数字化门店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