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深圳浦东并列写入十四五规划,浙江省拿下“共同富裕示范区”

与深圳浦东并列写入十四五规划,浙江省拿下“共同富裕示范区”1


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纲要》)于近日公布。

在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方面,《纲要》明确,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其中,“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了要研究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提出要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何是浙江?第一财经记者通过对浙江居民收入水平和区域均衡度等多维度,对浙江的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分析。

居民收入全国第三

浙江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浙江地区生产总值(GDP)先后于2017年、2019年跃上5万亿元、6万亿元台阶,2020年达6.46万亿元(9367亿美元),超过2019年居世界第17位的荷兰(9091亿美元),占全国的份额为6.4%,列广东、江苏、山东之后,稳居全国第4位。要知道,浙江的常住人口规模仅位居全国第10。

财政收入方面,浙江的含金量也相当高。财政总收入由2015年的8549亿元增至2020年的1242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4810亿元增至7248亿元,规模居全国第3位,“十三五”时期提升2位。

产业结构上,浙江数字经济发展十分突出。2019年,数字经济增加值由2015年的1.48万亿元增至2.7万亿元,占GDP的比重由34.6%提升至43.3%,“三新”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1.2%提升至25.7%。工业增加值增至22654亿元,居全国第3位,工业增加值占全国的比重稳定在7.2%左右。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工业结构迈向中高端。

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5万元,城镇居民、农村居民收入水平连续第20年和第36年居直辖市以外的各省区首位,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96,自1993年以来首次降至2以内。其中,浙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国平均水平(17131元)多14799元,居全国31个省(区、市)第2位,仅次于上海。

也就是说,浙江的全体居民收入,在31个省份中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不过,北京和上海作为直辖市,总面积较小,是城市经济体,城镇化率都超过了85%。而且上海、北京作为两大强一线城市,是全国性的中心城市,现代服务业十分发达。近年来,我国收入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而京沪是这些高收入行业最集中的地区,因此居民平均收入高,储蓄余额也就比较多。

相比之下,浙江作为省域经济体,浙江2019年常住人口高达5850万人,超过上海、北京之和。另外,浙江有11个地市,还有大量的农村地带,2019年城镇化率刚达到70%,与京沪津这三大直辖市都有较大的距离。在此情况下,浙江全体居民人均收入仅次于上海和北京,甚至超过了城镇化率远高于自己的直辖市天津,也远超广东和江苏这些经济大省,整体富裕程度可见一斑。

不仅如此,浙江的城乡收入比为1.96,是全国城乡差距最小的地区之一。浙江的农村居民收入更是超过了北京,仅次于上海,可谓相当难得。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对第一财经分析,浙江的民营经济是全国最发达的,收入水平也非常高。这也吸引了大量人口流入。

浙江省统计局的分析指出,浙江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率先推进市场取向改革。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引领,我省在充分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的基础上,以民营经济的发展带动经济的腾飞,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挥作用,形成鲜明特色的“浙江经济”。

浙江省统计局指出,目前,民营经济仍是浙江经济最靓丽的金名片。民营经济份额不断扩大。2020年,民营经济创造增加值42800亿元(初步预计数),占GDP比重66.3%,比2015年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尤为迅速,2015-2019年个私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10.3%,比GDP现价增速高0.8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从59.5%提高到62.1%。

地区发展均衡

另外一方面,浙江在改革开放前,经济基础十分薄弱。计划经济时代,浙江也处于海防前线,重工业和大项目在浙江的布局也很少。因此,1978年,浙江的GDP仅为江苏的一半。同时,相比江苏、山东等省份,浙江的自然地理条件要差很多,呈现“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格局。整个沿海地区中,和浙江相似的还有福建(“八山一水一田”),都是山地多、平地很少的地区,也都是计划经济时代沉淀最少的地区。

从区域均衡度来看,浙江和福建都是区域均衡度名列前茅的省份。

根据第一财经记者对2019年东部沿海地区各地市人均GDP的比较,浙江和福建这两个东南沿海省份山地多、平原少,区域发展相对比较均衡。福建则是全国直辖市以外的省份中,唯一一个所有地市人均GDP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在浙江11个地市中,山区市丽水的人均GDP为66936元,是浙江唯一一个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城市。相比之下,广东的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地区存在不小差距。江苏的苏北与苏南差距也较为明显。

表:东南四省各地市2019年人均GDP(单位:元)

与深圳浦东并列写入十四五规划,浙江省拿下“共同富裕示范区”2

浙江的区域发展不仅均衡,而且整体的收入水平相当高。需要说明的是,人均GDP与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度正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3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31元。

从浙江各地市的数据来看,2020年,浙江所有地市均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目前,杭州和宁波这两大副省级城市人均收入水平位居全国前十。即使是最低的丽水,人均可支配收入也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表:浙江11地市居民人均收入(单位:元)

与深圳浦东并列写入十四五规划,浙江省拿下“共同富裕示范区”3

不仅如此,在县域方面,浙江的居民收入水平也很高。1月27日,国家统计局义乌调查队发布数据:2020年义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1210元,首次突破7万元大关并继续领跑全省。义乌的全体居民收入数据,已经超过了北京、深圳、广州三个一线城市,仅次于上海。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浙江整体区域发展比较均衡,县域经济非常强,很多县市如义乌、乐清、慈溪、诸暨等县域的产业链非常完整。此外,浙江的营商环境在全国位居前列,助推县域、市域经济发展。

胡祖才在前述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按照中央的部署,这次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了要研究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这是一个顶层的设计,主要是要明确共同富裕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路径方法和政策措施。这项工作由发展改革委牵头,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

“这次纲要中提出要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可以看出,一手要抓顶层设计,一手要推进示范建设。浙江各方面的条件是比较好的,在各项指标上,城乡差距指标、区域发展指标以及富裕程度的指标,都走在全国前列,所以这次纲要明确提出来要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主要是要探索推进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扎扎实实做好这项工作。”胡祖才说。
 

文章标签:十四五规划共同富裕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