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字家庭现状如何?数字家庭产业包含哪些


数字家庭现场以及数字家庭产业
 
中国数字家庭现状如何?

数字家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体现在智能家居。智能家居设备凭借其将家电控制、环境监控、信息管理、影音娱乐等功能有机结合,通过对家居设备的集中管理,能够提供更具有便捷性、舒适性、安全性、节能性的家庭生活环境,日益被广大消费者认知与接受,成为近年来智能终端领域的热点产品。由于中国具有用户规模优势,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前景广阔。

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电信来自固网及智慧家庭服务收入达到855亿元。其中,智慧家庭收入同比增长30.3%。能看出,云网融合拉动下,智慧家庭是中国电信新增长点之一,智慧家庭融合价值凸显。来自权威调研机构IDC报告数据显示:今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价值将达2899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将突破4000亿美元大关,年复合增长率10%。而我国作为全球最大智能家居市场之一,IDC《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21年第二季度》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约1亿台,全年出货量预计为2.3亿台,同比增长14.6%。并预测未来五年以21.4%的复合增长率增长,2025年市场出货量将接近5.4亿台。

2021年4月,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中央网信办、国家科技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中央16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家庭 提高居住品质的指导意见》,将统筹各地各级政府从出台政策、动员扶持、加强企业创新和合作等多种途径全方位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改善人居环境。

在国家政策和巨大的市场需求下,将为数字家庭产业相关的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比较成为又一个蓝海市场。

那么数字家庭产业有哪些呢?

一般认为,数字家庭的相关产业链包括运营商、部分创新型互联网企业、传统家电企业以及智能设备生产企业等等。

运营商主要是围绕品牌、用户资源、核心产品和渠道优势来发展内外部生态。创新型互联网公司主要是以技术、平台和数据为核心构建生态联盟。

传统家电企业以及智能设备生产厂商,是打造智慧生活的重要一环,主要是以智能以智能家居为核心打造场景化的相关产品,以及部分提供智能家居整体方案。

树熊数字家--新一代家庭数字化服务平台。
 
文章标签:数字家庭数字家庭产业数字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