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无效?还是你陷入了门店数字化伪转型

“开店和拿死工资有什么区别啊,每个月毛利也不见涨”。2020年后疫情时代,经常听到周围有商户纷纷感叹。

为了走出困境商家们积极的推动门店数字化转型,上线移动支付、外卖平台等等,可是毛利还是没有起色。树熊数字门店直营工作人员走访商户时,听到最多的就是“2020新冠疫情让他们措手不及”,以及“我们明明已经转型数字化了,但是很多问题依然存在”等困惑。

这是因为,他们可能陷入了“数字化伪转型”。

什么是“数字化伪转型”

数字化伪转型是指仅接入移动支付或外卖平台,未实现O2O的全渠道打通,更缺乏数字化的整体运营思维。门店毛利停滞的症结就在于引流渠道少营销成本高管理效率低等等,需通过真正的数字化转型来化解这些症结。
 

真正的门店数字化转型

门店数字化转型要分三步:接入数字化升级工具、用户数据沉淀、用户数字化管理。

1、接入数字化升级工具
现状:仅接入移动支付或外卖平台,通过付费途径推广
升级后:(以接入树熊数字门店为例)
接入数字化工具后,在接入外卖平台的基础上再上线各大小程序店铺(微信、支付宝、头条/抖音),新增多种免费的引流渠道(附近小程序、商业WIFI引流等等)。
 
2、用户数据沉淀
现状:虽然接通各大外卖平台,但平台用户复购依然被收取高额佣金,更重要的是客户都不掌握在自己店铺手里,没有自己的私域流量池。
升级后:(以接入树熊数字门店为例)
将饿了么/美团用户、线下门店用户等所有用户,全部转化为私域流量,通过系统精准邀请用户复购,省去外卖平台的高额佣金。在营业额不变的情况下,毛利却大幅增加。

3、用户数字化管理
现状:没有数字化客户管理系统,无法记录用户标签,无法有针对性的提高销量。
升级后:(以接入树熊数字门店为例)
可以为商家提供完善的会员管理系统,包括用户分类、回头客激励、最新活动通知等众多服务,提升复购消费,培养忠实顾客,最终提高毛利。



说到底,那些陷入了数字化伪转型的门店,主要是缺少一款真正系统的数字化管理工具。以“树熊数字门店”为代表的数字化升级服务平台,为门店实现“商品数字化”、“门店数字化”、“营销数字化”和“客流私域化”的一站式工具,将真正从根本上解决众多门店普遍遇到的难题,最终在提高营业额的基础上同时提高毛利,大大提高抗风险能力。
文章标签:数字门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