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必读:餐饮创业如何保持永久的创新力?


餐饮业在中国起步很早,发展很快,但是现在业内流传一种说法:开餐饮店火不过三年,活不过五年,开十年以上就称得上,虽说餐饮店入行容易,开一家小火锅店、快餐店也能赚一些小钱,但是许多人开开心心地来,失魂落魄地离开,能长久立足的店并不多见,不过餐饮业的发展前景却是乐观的,作为服务业的一大板块儿,将来定是朝着多元化、绿色餐饮方向发展,苦于种种因素影响,处于瓶颈期,如果要保持永久的创新力,需要克服现存的各种弊病。

下面根据餐饮营销数据,罗列出餐饮创业如何保持永久的创新力的分析点,接着往下看!

一、“餐饮新势力” 强势来袭

新的主力,必然带来对餐饮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品质和服务将会是餐饮行业最为专注的焦点,整个餐饮市场都呈现出“讨好”年轻人的趋势,设法将自身的品牌年轻化,目的是为了贴切当下年轻人的消费喜好,更好的扩大品牌在市场中的占比。
而现实中是存在着阶级的,在阶级之间的消费能力,消费偏好是不一样的,在商家开店之前,就应该想好自己的定位,自己的客户是哪些人,根据自己的定位,确定自己的店铺应该开在哪里,再做好价格定位。

二、追求口味“多元化”

随着年轻消费群体成为消费主驱动力,则注重体验性、享受性、独特性、时尚性与“快”相结合的休闲简餐、咖餐等快时尚餐厅层出不穷,也吸引着年轻消费者抱着“拔草”的心态,不断体验“新时尚”带来的满足感。

而90后和00后的年轻人,则是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口味“多元化”表现会更明显,这也是年轻人个性张扬的一种表现,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于菜品的口味,也会发生一些变化。

对于,就餐环境、菜品颜值、选择是否多样等因素,都是年轻人是否选择进店消费的考虑之一,传统的消费模式和经营方式已经不适应“新势力”(年轻人成为消费的主驱动)的餐饮管理,想要跟上“新势力”(年轻人成为消费的主驱动)就要重新定位思考往何种方式或模式前进和发展。

三、“新势力”与“新餐饮”

其实,两者的关系并不是两个派别,而是“主宾关系”,“主”自然是“新势力”,而“宾”则是由“主”引发的,因为年轻人除了追求独特性和多样性之外,还有一个特点是“三分钟热度”。

所以,当一个新的热点的出现,年轻人就会以最快的速度关注该热点,而“前任”热点则像“隔夜的饭菜”一样,留有温度,却又让人食之无味。

所以现在整个餐饮市场,其实就是一个“快进快出”的状态,那么,开店的人很多,倒闭的人也很多,开店的大概一年有38%的新增率,倒闭的大概15%多,总体来说餐饮市场还是呈现增长的趋势(年轻人呈现“疯长”状态)。

那么,为什么会倒闭?原因其实很简单,有些人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了,原来的乱拳打死老师傅的粗放式经营俨然不行了,已经不能适应当今社会的消费主流了,另外,第二个是餐饮O2O,在非常平稳地增长,据预估,整个大餐饮市场至少还有5万亿的市场规模,而整个餐饮市场都在向年轻人的“喜好”看齐,并博得好感,从中获得发展机会,实现自身的品牌价值,由此可见贴合市场潮流很重要。

四、永久的创新力需要树立目标

树立一个合适的目标,创业过程中会少很多麻烦,遇到的一切问题都只需要向着目标看齐,不至于半途而废,或是丢掉初心,比如在一开始给自己的定位,是开成一家全国范围内的连锁店,那么在起步的时候,在选址、服务、员工等的要求方面就应该定一个高一点的标准,而创新发展也应该有明确的方向,而不是盲目创新,那么,这样也好设立内部激励机制,来激励员工向着同一个目标发挥自己的创造能力。


五、永久的创新力需要需要了解行情

现在在国内,餐饮行业的发展遇到一些瓶颈,比如说,食品安全得不到保障、管理不到位、无法适应激烈的竞争环境等等,然而,市场需求不断向着多样化、高质量发展,就会形成供求不对称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要想保持永久的创新力,就需要克服大多数餐饮店存在的弊端:一方面,尽量多开发绿色菜品,少使用添加剂,保证食物卫生;而另一方面,现在餐饮行业的竞争不是停留在价格质量上,而是在于品牌品味的竞争,并且逐渐走向规模化竞争,所以为了适应这种变化趋势,需要进行管理模式的创新。

六、永久的创新力需要引进人才

一家餐饮店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人才,一是管理人才,要负责餐饮店在走向规模化发展过程中的协调运转,以及很多餐饮店失败的原因就是管理不善,导致财务资金、员工培训、服务质量等等出现重大纰漏;二是专业厨师,若是没有一批好的厨师把关,就做不出好的食物,又或者一家餐饮店留不住人才,造成厨师频繁调换,那么流失掉的就是餐饮店原有的口味,这样就没办法形成自己的规模与个性,更不用说创新。

七、永久的创新力需要与时俱进

可以说,创新就是做别人没做过的或做不到的事,所以要具备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去发现、挖掘市场上变幻莫测的需求类型,并及时开发出能够适应大众口味的新菜品,以及满足大多数消费者需要的消费形式。

餐饮行业,自古以来都是以小成本快回本成为广大创业者热衷的项目,在未来不久,大众对餐饮的创业需求依然不会改变,而且还会不断的增大,当年轻一族成为所有市场的主体,餐饮从业人员的自主创业将成为流行。

最后,看到这里是不是有所收获呢?餐饮行业,可以说是一个永久的行业,它的发展永不停息,它盈利的脚步也从未停过,而挖掘创新,将各种新元素植入餐饮,才能带给餐饮新鲜活力,使餐饮企业呈现勃勃生机带来全新的互联网+餐饮的创新商业模式,也希望本文能帮到你。

  文章标签:餐饮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