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行业进入5.0时代,2021餐饮市场有哪些新变化和新趋势

餐饮行业进入5.0时代,2021餐饮市场有哪些新变化和新趋势

2021年元旦,新式茶饮品牌“奈雪的茶”便公布了新一轮超1亿美元的融资,但火热的奶茶行业,却无法代表整个餐饮业。

2021年刚开始,就有很多做餐饮的朋友纷纷吐槽,要么是在亏本做买卖,要么通过外卖平台订单多但是成本高、根本不赚钱,还有的在转让店面,市场似乎依旧很低迷。

5.0餐饮新时代,靠超值体验+线上+下沉。特点是要做认知,比特色,看模式。不管你是餐饮老炮,还是餐饮新手,都应该充分了解餐饮行业的巨大变化,才能给自己的生意带来更多全新的机会。

1、餐饮新零售
餐饮新零售,随着互联网电商的发展,社交商业时代的到来,餐饮行业抓住本地区域优势,做好线上线下结合,打通新零售的渠道,这是餐饮行业最大的增长点。

餐厅不仅是就餐的场所,也是餐饮顾客的终端销售地,餐饮新零售已经在一些餐饮门店开始运营,在星巴克你可以买走杯子,咖啡豆。

2、餐饮食品化
餐饮食品化,餐饮店利用门店品牌渠道,把特色菜品食品化,增加现场的仪式感和产品的体验感,同时产品具备简单,方便,容易携带,既可堂食又可打包外卖。例如:海底捞的锅底调料,全聚德的烤鸭等。
 
3、小面积特色化
小面积特色化,后疫情时代,小型餐厅会成为一个发展趋势,海底捞试水米,粉面等几个品类的快餐品牌,凉皮先生,沙县小吃,绝味鸭脖,螺蛳粉等,面积小,有特色的店面越来越多。小面积店面经营调整更灵活,投入门槛低,风险小,有利于个体创业者经营。
 
4、餐饮自媒体
餐饮自媒体,2020年最火爆的是自媒体,未来想得到发展,所有行业都要涉足的自媒体,自媒体为餐饮行业提供了多方面的盈利空间,短视频宣传引流,直播卖产品,知识付费,流量变现等,每一个项目做好了都超过单纯的饭菜利润。
 
5、渠道下沉
渠道下沉,一二线城市造势,三四线城市发展,2019年开始,一些餐饮头牌企业都在下沉,海底捞,外婆家,西贝,老乡鸡等都在向一些三四线城市发展。这几年汉堡西餐店,奶茶店有的已经下沉到一些条件好的乡镇,村落。城市内店面由商圈向社区下沉。

6、平台化运作
平台化运作,加盟连锁,合作是未来小型餐饮的主战场,从金融支持,原材料配送,调料生产到店面加盟合作成为一个大的系统。

7、轻资产重软件
轻资产重软件,随着餐饮行业越来越成熟,分工越来越细致,餐饮创业者不一定非要自己什么都做,寻求合作,外包,通过第三方服务完成一些工作,这样就衍生出一些新的餐饮赚钱项目。例如:短视频探店,数字化升级,外卖代运营,营销策划等。

8、社群化
社群化,餐饮行业靠社群打造私域流量,解决引流,成交,锁客,裂变的通路,利用好餐厅的区域优势,为顾客提供更多价值。

树熊数字门店:一站式门店数字化升级服务平台。
 
文章标签:餐饮行业数字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