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数字化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

数字经济新时代

作者:白津夫 教授/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

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从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上实现自立自强。

加快数字化发展是一个全新概括,涵盖了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全过程,既包括数字化在经济社会领域广泛渗透,也包括经济社会领域的规模数字化过程。其着眼点就是“推动各领域数字化优化升级”,“塑造新的竞争优势”。

1.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一是经济数字化快速发展。从消费端到生产端,多领域全覆盖,数字工厂、数字农业、数字贸易、数字货币等经济数字化成为大趋势。2019年全球47个主要国家的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1.8万亿美元,占GDP比重增长41.5%。2019年全球服务业、工业、农业数字经济渗透率分别为39.4%、23.5%、7.5%,三大产业数字化空间巨大。据信通院预测到203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100万亿元。

二是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目前,数字产业化加快推进,2019年规模达7.1万亿元,在GDP中占比7.2%,在数字经济中的占比19.8%。产业数字化规模发展,2019年规模达28.8万亿元,在GDP中的占比29%,在数字经济中的占比80.2%。积极发展数字密集型产业,推动形成数字经济集群优势。

2.推进数字社会建设

主要是社会数字化过程。从数字社会到数字公民,从数字城市到数字乡村,从数字政务到数字生活。社会数字化已经成为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成为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建设数字中国成为目标导向。

一是形成数字文化。深化数字化的认知、理解和共识,形成更广泛的数字文化。树立数字理念、数字思维,遵循数字化共生协同的核心要义。

二是营造数字生态。推动形成良好的数字氛围,打造数字生态共同体,营造数字化发展的生态环境。

三是建设数字中国。提高公民数字素养,培养数字技能;建设数字政府,推进公共服务数字化、社会治理数字化;发展数字城市、数字乡村,提高数字化在社会各领域的渗透率。让全民共建数字社会,共享数字红利。

四是优化数字治理。倡导数字文明,形成数字伦理。加强数据资产保护,加强数据安全和数字治理;健全数字规则,加强规制,提升监管能力,促进数字化健康发展。

3.推进数据资产化

数字化使数据成为重要生产要素和战略资源,成为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要真正发挥海量数据优势,必须促进数据资源的资产化,通过数据确权、流转及实现可交易化,从而进一步放大数据功能效应。当前,“数据流动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超过传统的贸易和投资”。“信息流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并不断向各个领域渗透。从而拓展业务的边际,推动产业跨界融合,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不断形成经济新形态。

因此,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更加重视发挥数据资产的作用,一要以数据开放流动为前提,推动数畅其流、有效应用,并且要积极“探索加入区域性国际数据跨境流动”,畅通经济大循环。二要以数据确权与分享为原则,形成基于数据的产业格局和市场布局。三要以数据为要素支撑、平台为主要载体,推动产业体系现代化。四要要建立数据流动和管理制度,加强数字治理,防止平台失序、数据裸奔等问题,让数据更好服务于国内国际双循环。

树熊数字门店:一站式门店数字化升级服务平台。

文章标签:数字化数字化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