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家庭建设:家庭因数字化而更加多彩

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数字家庭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数字化生活,不仅改变着人们的衣食住行,更推动整个社会进入“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新时代。

第一,形成比较广泛的网络覆盖。网络“村村通”工程实施多年来,宽带网络逐步向农村人口聚居区、生产作业区、交通要道沿线等重点区域延伸,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为数字家庭建设提供基础性支撑。

第二,数字家庭产品日渐丰富,提升了智能化服务水平。以智能厨房为例,数字冰箱、智能烟灶产品、炒菜机器人等智能电器,让烹饪变得更简单、高效、安全、科学。

第三,数字化应用领域广泛。娱乐、教育、健康医疗、养老助残、安全防护等多种数字家庭生活服务,已覆盖用户的基本生活需求。

第四,新技术在数字家庭建设中的融合应用,不断推进数字家庭产品互联互通和安全稳定运行。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给数字家庭建设带来了崭新机遇。

当下,网络已成为儿童青少年学习、娱乐、成长的空间。儿童青少年接触数字智能设备的频率越来越高,当孩子们在数字世界中享受到学习便利的同时,也面临着心理、网瘾等诸多问题。“绿网”系统的应用,保障了儿童青少年健康、安全触网。

随着人们健康素养的不断提高,健康监测成为新的生活方式。信息化的应用,让家庭健康监测从简单配备血压计、血糖仪、心率监测仪等居家医疗设备,延伸至家庭成员的健康管理层面。比如,针对一些人存在的失眠困扰,智能睡眠监测系统可以为用户提供精准的数据监测、分析及个性化干预方法,以帮助其改善睡眠质量。一些智能手环不仅具有睡眠、运动数据监测等功能,还添加了女性生理周期、孕期提示功能,帮助用户更好地计划受孕日期。

居家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带来便利,家庭智能看护系统可以通过智能技术为老年人或残障人士提供无障碍服务和安全保障。当跌倒报警器检测到老人跌倒时,会立即向监控中心发送警报,并及时通知家属和相关人员救助。此外,家中如有老年人卧病在床,智能护理床还可以帮助其翻身,一些护理机器人能根据用户需要提供洗澡、坐卧如厕等服务,解决居家护理难题。对话机器人可提供心理陪护等服务,帮助空巢老人缓解孤独感。

可以说,家庭因数字化而更加多彩,生活因数字化而更加不同。未来,应注重跨时间、空间、行业的协同服务,打破壁垒,推动数字家庭相关的产品与产品、产品与平台、平台与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实现更进一步的数字家庭建设愿景。数字家庭服务系统将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病有所扶”的家庭需求,提供全方位、智能化、精细化的技术产品和服务手段,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树熊数字家--新一代家庭数字化服务平台。

本文来源:中国家庭报
 

文章标签:数字家庭建设数字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