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家平台:数字家庭建设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又一重要力量

刚刚过去的2021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各业融合发展,新冠疫情挥之不去,全球数字化进程仍在加速,各行各业涌现出不少以数字化转型应对复杂环境的案例事件。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要数家庭市场的变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被更多地提及,老生常谈的智能家居行业也随之迎来发展新方向、新动能、新可能,家庭市场再度风起云涌!

从智能家居到数字家庭 市场的内涵和外延极大扩展智能家居行业由来已久。从2000年前后发端的单品智能,到2005年起兴起的智能互联,再到2014年以后出现的全屋智能,我国智能家居市场稳中有进,逐步向好。2021年以来,在技术创新、市场需求、政策牵引的多重驱动下,智能家居向以用户为中心的全场景演进,进入空间智媒时代。
技术方面,5G、物联网、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为全屋智能生活夯实了联接和计算基石;分布式操作系统、高新音视频、自然人机交互,驱动家庭智能应用进入更低门槛、更加精彩、更具智慧的新时代。

市场方面,家庭智能产品快速渗透,在线化可视可管成为刚需;同时受人口老龄化和三胎政策刺激,家庭市场“一老一小”两端的安防看护、健康养老、亲子陪伴、在线教育等需求与日俱增;加之持续疫情影响,不仅居家办公、远程教育成为新常态,家庭与社区管理、医疗康养、生活家政等周边服务的联接需求也大量涌现。

政策方面,“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将数字家庭定位为构筑“美好数字生活新图景”的组成部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等1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提出数字家庭的服务定位包括家居智能化服务、线上社会化服务和线上政务服务,大幅延展了传统智能家居的范畴,明确数字家庭建设不仅是“深化住房供给侧改革、强化宜居住宅”的关键举措,还是“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支撑;提出了2022年实现条件较好省份至少一个城市开展数字家庭建设,2025年数字家庭成为新装出售楼盘“标配”的可度量目标。

多重背景下,家庭市场的内涵和外延已发生巨变,智能家居正朝着数字家庭演进。对内而言,家庭场景的业务应用加速从连接型向价值型演进,全屋智能之上的文化娱乐、健康养老、亲子教育等更多媒体类服务场景大量出现;外部而论,以家庭各类成员需求为中心,覆盖社区及周边的泛家庭数字生活体验需求开始涌现,家庭市场从“局域网”走向了“互联网”。

从智能家居到数字家庭,名称看似变化不大,但数据却揭示了后者巨大的市场增长空间。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家庭市场规模(包含智能家居软硬件售卖收入、通信连接服务收入、工程服务收入等)为5053亿元;2025年预计将达到8183亿元。这意味着,家庭市场“盘子”中通信连接服务、工程服务等“副业”收入将高速增长,催生一个规模数千亿的新蓝海市场!

数字家庭的现状需求智能家居已成为社会信息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产品出货量达到2.8亿台,预计到2025年出货总量将增长至8.1亿台,年复合增长率可达23.7%。

数字家庭兼具实用性和时尚性,通过个性化定制,落地形态更加丰富,用户圈层不断扩大。数字家庭消费目前集中于硬件消费,以单件智能硬件产品切入智能家居生态建设,仍是企业在智能家居领域的主要布局方式。

物联网数字家庭建设正在形成新消费热点,催生新消费形式。首先体现在智能硬件的应用上,以智能音箱为代表的智能产品销量逐年上升;其次体现在智能系统的应用上,智能系统建设逐渐完备,接受多元、多品牌、多基础的适配性接入;最后体现在智慧场景的应用上,智慧场景表现出的自迭代优势,横向上使物联网在家庭领域的应用面更宽,纵向上更具延展性。

物联网数字家庭建设成为拉动新经济增长的又一重要力量,相关产业处于导入期与成长期的临界点。树熊数字家,新一代数字家庭生活服务平台,愿联合全国各地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打造当地数字家庭标杆,推动当地数字家庭的发展和建设。

树熊数字家--新一代家庭数字化服务平台。
  文章标签:数字家庭数字家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