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了解的商用Wi-Fi(下)

文/B座12楼

商用Wi-Fi的长远想象 

    刚才提到无线路由器也将是一个巨大的流量入口,因此“大数据”一词难免要被提及,移动互联网最让人心动的地方就是大数据了。对于大数据的应用,需要无穷的想象力,可以有千万种变化,我举一些容易想到的应用。

    数据的威力很大,对于商家而言,即使是自己店内的小数据,也能够发挥很大的价值,因为它能够被用来分析用户的消费偏好。

    简单地举个例子:一家餐厅利用商用WiFi可以收集到用户的消费习惯,从而判断哪些菜品应该下架,哪些菜品应该调整,哪些菜品应该更多地投入研发;也可以获知各个时间段的客户流量,灵活进行资源配置。 结合再多一点的数据,则不难分析出用户的行为轨迹。用户在A店消费,以后去了B店,又去了C店,如果它们都用了同一个商用Wi-Fi服务商的服务,则他们的轨迹就会被捕捉到。一个人的数据不说明问题,但如果是成千上万的数据呢?

    结合数据挖掘的工作,大量用户的共性消费习惯就可以很容易地被分析出来。我们在网上买了本书,你会发现以后买书的时候网站会自动向你推荐,而且相当精准,这就是大数据的力量。还是拿餐厅做例子,经过大数据的分析后,你可能会发现经常去大餐厅吃饭的人群更有可能选择去足浴店洗脚,这个结论将会有很大的商业价值,因为以后足浴店的广告如果投放到大餐厅的商用Wi-Fi的展示页上,将会有更精准的效果,这个时代精准就是巨大的商业价值。

    当然基于大数据可以做很多的文章,远不止吃饭洗脚这么简单。你可以分析出用户在区域内的消费行为,针对经常去高档商场的消费者和经常去咖啡厅的文艺范儿设计出不同的推广模式;你甚至可能分析出用户的信用情况,不同消费能力的消费者的信用情况会有很大不同,由此可以衍生出互联网金融的配套服务,如P2P信贷等等。

难点在哪里?

    创业之路自古艰难,对于众多投身于商用Wi-Fi的创业者来说,成功之路不会一帆风顺。

    最显而易见的一个难点在于快速铺开商用Wi-Fi热点,不管是用广告赚钱还是依托大数据,最根本的始终都是一个问题:“你有多少热点?” 商用Wi-Fi对创业者的价值在于流量价值,因此在没有足够热点吸引足够流量的情况下,一切都是扯淡。 在与很多创业者接触的过程中,我的总结是铺开热点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即使在很多商业模式中,商家很多时候是免费获得无线路由器的。

    一是商用Wi-Fi的市场起步不久,教育市场需要一个过程,现在大多数的商家还停留在用家用路由器的阶段; 二是随着热点的铺开,创业者的线下维护团队在急剧壮大,很多商家完全不懂路由器,大大小小的问题都要解决,这也是制约热点规模的一大原因,创业者叫苦不迭; 三是前期的投入比较高,尤其是向商家免费赠送的模式,需要垫入资金,增值服务(如广告等)的收入一定是建立在一定规模的热点基础之上的; 还有技术方面的问题,如终端接入的数量和稳定性的限制,有些低水平的路由器接入20个用户就瘫痪了,会导致商家的大量投诉。

    在商业模式上,就目前为止,我认为商用Wi-Fi还没有找到让我们投资人眼前一亮的商业模式,对商用Wi-Fi未来前景的看好更多地是来自于我们的想象。目前最流行的广告模式可以糊口,但不足以支撑出一个新的Facebook的诞生;其他的一些服务如电子菜单等目前还没有到达成熟的时间窗;帮商家的社交账号导入粉丝容易从商家手里赚到钱,但也不是长远的发展思路。

    但我依然很看好商用Wi-Fi这一市场,因为不管现状如何,3.8亿智能手机用户摆在那里,这个市场已经有很好的用户基础,在这个基础之上,强大的利益驱动会迫使创业者们寻找各种各样的创新思路。有了如此肥沃的土壤,牛B的商业模式一定会生长出来,最终导致行业巨头的诞生,这是商用Wi-Fi市场的发展规律,也是我作为投资人看好它的原因,B座12楼的文章中,也一直在试图跟踪商用Wi-Fi的发展轨迹。 这一年来接触了不少商用Wi-Fi的项目,各有各的玩法,各有各的创新,我也学到了很多。限于篇幅,也考虑到职业操守,我无法一一细说,个中有趣之处很多,大伙对商用Wi-Fi有兴趣的,可以回复消息与我交流。

 

文章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