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熊被授予“2015中国年度创新成长企业100强”

1月8-9日,由创业邦主办的“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暨2015创业邦年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隆重举行。“2015中国年度创新成长企业100强”榜单隆重揭晓。

创业邦发布的“中国年度创新成长企业100强”,把未来10年内有望成为独角兽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一网打尽了,看了下,树熊也被活捉了。

2013中国年度创新成长企业100强评选年获奖的陌陌、唱吧、camera360、Zaker等公司榜上有名。

2014中国年度创新成长企业100强评选知乎、滴滴打车、口袋购物、挖财、饿了么、等公司榜上有名。

2015的“创业邦100”企业,或者说准独角兽公司,至少有15家在最近一轮的融资中拿到了超过1亿美元的投资,而成立以来融资额累计超过1亿美元的企业有至少24家——它们已经初具独角兽企业的属性。

许多初创公司在成为独角兽之前,价值却隐匿在创业的浩瀚星河中。

在9日上午的颁奖典礼中,树熊网络联合创始人易有权发表了«创业这些年,树熊的经验»的主题演讲。易有权提到,公司从成立起,几乎每个月,每个礼拜都在经历大大小小的挫折。而在2015年资本寒冬期,虽然树熊面临的是挑战,换来的却是万众一心。

以下为易有权演讲实录。

易有权:非常感谢创业邦邀请我过来,知道京东和滴滴这些的独角兽也是从创业邦一步步走上全国,达到独角兽,我希望树熊也能一步步走上独角兽的舞台!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创业的小伙伴,希望接下来分享的内容对大家会有帮助。

我今天的演讲是三个内容,第一个是看视频,第二个分享三个字,第三个是我送出一份礼物。第一个,为什么看一下视频?因为今天分享的主题是创业的经验,既然是创业肯定会有一个成果,那视频里有树熊做的成果。第二个,根据成果说说树熊的经验,以及经历过的点点滴滴。第三个,我的一份小礼物,希望找到有缘人。

一、我们先看个视频吧。(视频播放如顶部图)。
这个美女进入商圈,连上树熊铺设的Wi-Fi,对她来说有两大好处。

1,连接安全高速的无线网络。

2,可以享受商圈内的优惠。

对商圈有什么好处?

1,客流分析。根据数据来给商圈来分析客流数据,来调整商业布局。

2,大数据积累。比如杭州西溪天堂我们覆盖了Wi-Fi,2个月时间可以积累3万客户的数据。构建用户画像,为后续精准营销打下基础。

这是树熊在创业3年来的成果,这成果来之不易,我来说一下中间经过哪些关。

一是产品关: 商用Wi-Fi需要硬件+固件+云端的整体解决方案。我们创业团队都是搞互联网的,在云端这块很强,但不擅长硬件和固件,所以开始是OEM别人的产品,成本高、不稳定、开发难、同质化,直到2014年我们的成都研发中心建立后才彻底解决。

二是市场关: 树熊这三年正好也经历了三个行业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13上半年之前,市场对于商用Wi-Fi不了解,不接受;第二个阶段2013年下半年至2015上半年,市场盲目狂热,各种山寨产品、投机分子甚至骗子充斥其中,伤害了客户也伤害了行业;第三个阶段是现在,市场回归理性,对于产品要求更高,更加注重实际商业价值。

三是变现关: 商用Wi-Fi的流量入口价值是有目共睹的,树熊有超过1亿的连接用户,超过4000万的MAU,但是这些用户和流量怎么变现呢?我们和其它同行一直在探索,从早期的硬件销售、portal广告、应用分发,再到后面的优惠推送、交易分佣,都没有能够实现大规模变现。现在我们的平台从WiTOWN全面跨越到FiTOWN时代,就是要全力解决变现问题,我们将聚焦商圈,围绕消费者,基于商用Wi-Fi产品和技术为商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帮助商户有效提升营业收入,从而实现快速变现,我们的目标是让FiTOWN城市运营商在半年内实现盈利。

二、如何经过这些关,就是我接下来要说的三个关键字:“人”、“事”、“钱”。

第一,人。

树熊是以技术为驱动,有自己的云技术团队,这是树熊引以为傲的资本,我们有人、有技术、有产品来驱动市场。树熊网络大部分员工是从阿里巴巴出来的,继承了阿里的文化,又傻又天真,简单又开放。我们觉得有“三个一起”。第一,我们想到一起;第二,我们做在一起,朝着目标坚持去做;第三,长在一起,在商用Wi-Fi领域一步一步成长在一起。所以三个词是“想到、做好、长成”。现在我们仅仅是小树熊,能够走路了,在2016年我们会快速奔跑起来。

第二,事。

创业是一件非常孤独的事情,要抵御诱惑、耐住寂寞、聚焦用户。我们经历过哪些阶段?第一,Wi-Fi最先是广告,连上Wi-Fi通过广告变现;第二,我们为商家提供营销工具,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连网体验;第三,我们发现要切入商家的真实问题,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包括刚才视频中的美女,能够推送给她需要的服务,这才是真正的价值。在2016年,树熊将商圈智运营平台覆盖1000个城市,协助1000名城市运营商,为3000个大型商圈转型赋能,为更多商家和消费者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

第三,钱。

用陕西话来开句玩笑,“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当你好的时候,资本才会过来看看你,觉得你长得好看就会亲亲你、抱抱你,当你不好的时候,谁也不会理你。然而我们用事实证明了,2013年资金链断裂,树熊有生死倒计时拼了回来,并且一路顺利发展;2015年资本寒冬,树熊依旧保持生死倒计时的状态来迎接挑战。我们坚信我们会取得更大的成功,成为商业Wi-Fi的独角兽。

三、礼物。

刚才说树熊在2016年会做1000个商圈,到每个省会免费投一个商圈,这个商圈模式跟支付宝在每个城市打造的“未来商圈“甚至可以理解为异体同构,树熊做的是免费投入设备+保证并完善商圈覆盖+后期商圈的常态精细化运营,合作伙伴要做的是提供对应商圈地理基础+具体的基础施工。如果在座创业者或者合作伙伴手上有商圈资源的话,可以来洽谈。第一年的前期投入也是由树熊来投入。希望跟大家有合作的机会。

摘取部分创业邦100企业,排名不分先后。

长按二维码,了解FiTOWN商圈智运营平台

 

文章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