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熊数字门店|餐饮一周大事记:2019年度中国快餐50强发布!瑞幸咖啡60%店面实现盈利...

2019年度中国快餐50强发布;易捷咖啡北京首店已落地;西贝关联公司注册资本增至8000万,或为上市做准备;中国城市餐饮年浪费高达360亿斤,反浪费法制化进程将加快;农业农村部切实保障城乡居民“菜篮子”产品需求;北京分步骤实施“限塑”餐饮行业将禁用不可降解塑料吸管餐具;瑞幸咖啡门店数量减少,60%店面实现盈利;河南一知名餐厅“强制点套餐”顾客不点被“驱赶”出店。

升级服务平台门店数字化:一站式数字门店树熊
本周餐饮大事件,新鲜事儿起底大爆料!
 
 
2019年度中国快餐50强发布
中式快餐整体地位越来越重要
 
12月21日,由中国烹饪协会主办的“第24届中国快餐产业大会”在厦门召开。
 
会上,中国烹饪协会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快餐50强”榜单。肯德基、麦当劳、德克士、汉堡王和老乡鸡等快餐品牌进入前五名。
 
从大会发布的50强榜单来看,肯德基、麦当劳、汉堡王等传统西式快餐保持了一贯强势竞争力,位于榜单前列。在中式快餐中,老乡鸡、乡村基、李先生加州牛肉面、真功夫等迎头而上,老乡鸡更是紧随汉堡王之后高居总榜第五位,位居中式快餐全国榜首。
 
快餐在整体餐饮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不过50强企业的整体门店还是主要以中式快餐为主,其次是各类地方小吃。近年来中式快餐发展势头正盛,西贝推出“弓长张”等新子品牌试水快餐项目;海底捞孵化“秦小贤”等品牌试水快餐探究;乡村基获新一轮融资,加速全国布局;老乡鸡继发力布局全国。
 
不少头部中式快餐企业在2020年疫情大环境下仍在逆势成长,对西式快餐发起了新的挑战。
 
易捷咖啡北京首店已落地
 
12月22日,互联网咖啡品牌连咖啡与中石化易捷联手成立合资公司的信息可谓惊扰四方。“易捷咖啡”北京首店于22日在北京龙禹玉泉加油站正式对外营业。
 
合资公司成立后,双方将共同建立兼具咖啡专业能力、互联网创新能力的运营团队,负责“易捷咖啡”的整体运营。易捷咖啡将在易捷便利店陆续开店,并从苏州走向全国市场。
 
未来,“易捷咖啡”将会在易捷便利店陆续开店,继续布局加油站便利店 “外送+到店消费”的新零售模式。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加油站场景让易捷咖啡具有独特性,但也让其存在难以解决的短板:加油站的主客群并不是咖啡的刚需用户,且两者消费时段存在严重错位。
 
西贝关联公司注册资本增至8000万
或为上市做准备
 
12月21日,内蒙古西贝餐饮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一条股权出质信息,出质人为法定代表人贾国龙,出质股权数额为2660.4027万元,而质权人为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
 
据天眼查显示,内蒙古西贝餐饮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已从4000万元变更为8000万元。同时,新增股东北京西贝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后者85%股份的持有者为西贝创始人贾国龙。
 
有业内人士猜测,这是西贝在确定上市主体、优化股权,为上市做准备。对此西贝公关总监于欣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西贝确实是在筹备上市,也正在寻找资本,不过目前还处于学习、打磨上市的初级阶段,后续的情况还暂未确定。

 
中国城市餐饮年浪费高达360亿斤
反浪费法制化进程将加快
 
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日前发布的一份关于珍惜粮食、反对浪费情况的调研报告显示,不包括居民家庭饮食中的食物浪费,中国城市餐饮每年食物浪费超过300亿斤。
 
12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这份报告进行了审议。报告显示,当前我国粮食损失浪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生产、储存、运输、加工等环节的损耗,造成了巨大的粮食损失浪费。中国每年粮食储藏、运输、加工环节损失量达700亿斤以上。二是消费环节的浪费。这主要存在于商业餐饮、公共食堂和家庭饮食三个领域,仅城市餐饮每年食物浪费大致在340亿-360亿斤。
 
今年以来,粮食浪费和粮食安全成为焦点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重视粮食安全和制止餐饮浪费的必要性。多个省份的餐饮协会发出提供“小份菜”,鼓励打包等倡议,号召抵制浪费现象,崇尚节俭之风。
 
未来要加快推进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法制化进程。
 
农业农村部:
切实保障城乡居民“菜篮子”产品需求
 
12月24日,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在举行的农业农村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猪肉价格有望趋于稳定,春节前后可能小幅上涨后企稳回落。肉牛、肉羊进口受疫情影响不确定性较大。
 
猪肉价格小幅上涨后有望趋稳。11月份,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已连续6个月增长,生猪存栏同比已连续5个月增长,预计元旦、春节期间猪肉供应量比上年同期明显增加,猪肉价格在春节前受需求拉动可能小幅震荡上升,春节后企稳回落。家禽存栏产能处于历年较高的水平,禽肉、禽蛋市场供给有保障,价格不会出现明显上涨,仍然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肉牛、肉羊三季度末存栏环比均有所增加,年末出栏也将持续增加,但进口受疫情影响不确定性较大,受元旦、春节消费旺季影响,牛羊肉价格呈稳中有涨走势。从当前情况看,我国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供给总量充足、市场运行基本正常。

 
北京分步骤实施“限塑”
餐饮行业将禁用不可降解塑料吸管餐具
 
据媒体报道,《北京市塑料污染治理行动计划(2020—2025年)》对餐饮行业和外卖服务使用塑料制品作出了明确要求。
 
《行动计划》明确要求,从2021年1月1日开始,北京全市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全面替换为可降解塑料吸管;建成区外卖(含堂食打包)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替换为可降解塑料袋;建成区、景区景点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鼓励餐饮堂食服务采用可清洗消毒、重复使用的餐具。到2021年6月底,全市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咖啡搅拌棒。
 
《行动计划》提出,鼓励外卖平台在点单环节设置“无需餐具”等选项,并给予积分等形式的奖励;通过发放“绿色优惠券”等措施,引导消费者少用或不用一次性塑料制品。

 
瑞幸咖啡最新业务数据
门店数量减少,60%店面实现盈利
 
日前,瑞幸咖啡的联合清算人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交了首份报告,其中透露了瑞幸咖啡未经审计的最新财务信息。
 
从数据上看,瑞幸咖啡2020年前三季度维持增长,但增速放缓。前三季度,瑞幸咖啡的单季收入分别为5.65亿、9.8亿和11.45亿,分别同比增长18.1%、49.9%和35.8%。
 
截至2020年11月30日,瑞幸咖啡门店数字从4507家减少至3898家,有60%店面实现盈利。预计今年财年,公司收入将在38亿元至42亿元之间。
 
河南一知名餐厅“强制点套餐”
顾客不点被“驱赶”出店
 
近日,河南郑州有顾客投诉当地的胡桃里音乐餐厅西区店,说她在平安夜当晚被该餐厅要求必须点套餐,否则不提供服务,最终还被驱赶出店。
 
对此,胡桃里餐厅工作人员承认,平安夜和圣诞节两天晚上10点30分之前,必须要点套餐。但店门口提前放置有温馨提示牌,提醒顾客当日仅限套餐,如果顾客不想点套餐就可以去别的地方用餐,并未驱赶顾客。
 
有网友认为餐厅是霸王消费条款,但也有网友觉得商家并没有做错,光明正大地把套餐写在菜单上,并提前进行了公示,明码标价,喜欢就点,不喜欢就不点不吃毕竟也不是强制消费。

树熊数字门店:一站式门店数字化升级服务平台

 
文章标签:数字门店餐饮大事记